在今年公佈的全球百大價值品牌中,不少人只注意到前10名企業,但若耐心觀察整份名單,還可以在當中發現一些火鍋吃到飽新北相當值得玩味的小細節。

中秋烤肉食材 土城 台灣各地名產宅配

首先,百大價值品牌中的科技公司總體價值佔整體逾五成,10年前這項佔比只有三分之一。而今年首次打入百大價值品牌的企業共有7家,全都與科技相關,包括跨足電視與電信的Xfinity、影音服務YouTube與Netflix、軟銀旗下電信商Sprint、即時通訊軟體Snapchat、雲端管理公司Salesforce以及惠普子公司HPE。在這些「新同學」中,品牌價值最高的就屬Xfinity(418億美元,排名第23)。Xfinity是美國傳統有線電視龍頭Comcast旗下子公司,提供的服務囊括電視、網路、市話通訊等。近年OTT串流影音強勢崛起,全世界各地出現一股退租有線電視的「剪線」(cord-cutting)風潮,面對這股新崛起的勢力,被視為傳統產業的Comcast推出Xfinity機上盒,同時改變思維擁抱競爭者,與串流影視龍頭Netflix強強聯手,讓用戶可以同時享受有線電視與串流影音的內容,大幅降低了旗下有線電視用戶的退租率。

大家熟悉的YouTube今年也首度進榜。YouTube近年積極拓展原創影音內容,並調整廣告播放模式,發展長度短但互動性更強的廣告;老牌電腦製造商惠普在2015年將公司分拆為二,一是銷售台灣各地特產介紹電腦與印表機的HP Inc(HPI),另一則是專注於雲端儲存的Hewlett Packard Enterprise,其中HPE也在今年首次打進百大價值品牌,估值140.1億美元,排名第76。◆傳產擁抱新科技 逆轉勝2017年似乎是科技廠商稱霸的一年,難道傳統產業真的就無路可走?倒也未必。在百大價值品牌中,有不少傳統產業透過積極擁抱新科技來「逆轉勝」。例如品牌價值漲幅最大的愛迪達(漲幅58%)就引進矽谷新創公司Carbon的3D列印技術來製鞋,預計今年該鞋種可望售出5,000雙,未來隨著生產時間縮短,2018年銷量有望擴大至10萬雙。老牌披薩品牌達美樂(Domino's)也是大膽玩科技的先驅。2008年,多數披薩店還在接收電話訂單時,達美樂就率先推出首個可以即時追蹤披薩訂單的App,大鶯歌火鍋吃到飽幅提升與客戶的互動性。往後的幾年,達美樂也總能在第一時間抓住最新的科技潮流,例如在2012年無人機剛流行時就嘗試以無人機送餐、2014年時也搭上穿戴裝置興起的浪頭,搶先與智慧手錶商Pebble合作。今年達美樂更要嘗試外賣機器人,顛覆外界的披薩體驗。從這些品牌的故事可以看到,只要願意大膽創新,拋開舊思維,就能在瞬息萬變的年代中打開新局與活路。(工商時報)




A4C3A6CB11407730
arrow
arrow

    王聖伸傻蕾盅轍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